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养生

去了一趟湿地 双腿发满“红包”

  最近,天气闷热潮湿,不少人感觉皮肤的舒适度大大降低。记者了解到,这几天杭州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量增多了起来。专家提醒,夏天蚊虫活动较为频繁,人们穿衣暴露,加上闷热、潮湿的环境是真菌滋生的大好时机,还会导致真菌性皮肤病。

  满腿红包差点“密集综合征”

  今年25岁的小陈(化名),是一名在杭大学生,前几天考试结束后,她就和几位同学去西溪湿地游玩。从湿地回来后,她就感觉腿脚有些痒。第二天早上,她发现两个小腿上全部是,一大块一大块红包,密密麻麻,奇痒难忍。于是,她在朋友陪同下来到学校附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

  皮肤科主任马兰看了之后,就告诉小陈这是因虫咬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经过一周抗过敏止痒后,小陈的症状慢慢恢复。

  马兰告诉记者,最近闷热潮湿的天气使大家的皮肤也变得敏感起来,一些皮肤疾病,如丘疹性荨麻疹、皮肤真菌感染的就诊量增加了20%-30%。很多是因为空气闷热潮湿,螨虫吸附滋生在被褥、床单、席子、沙发等地方,叮咬皮肤后引起“虫咬皮炎”,专业名称叫丘疹性荨麻疹。

  前几天,有几位大学生结伴前来就诊。“因为天气闷热,寝室没有空调,大家都换了草席,第二天身上就出现了很多小红块,奇痒难忍,一夜未眠。”其中一位女生说,这些小红包就像被蚊子咬起的一样,微微凸起,瘙痒难忍。

  给身体和环境除湿

  专家说,黄梅季天气闷热,要做好预防,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皮肤病。首先,皮肤真菌想要生存,需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因为就要尽量保持易发病部位的干燥,同时减少导致局部出汗的因素,鞋袜经常更换,及时清洁皮肤、更换衣服等。保持室内清洁,及时清除室内灰尘,勤洗被单,勤晒被褥床垫,室内保持通风、干燥。隔年的草席及新草席都可能藏着螨虫,可以用热水擦洗、敲打并晾干后使用。

  人体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45%-65%,在这个湿度范围内的空气中的细菌寿命最短,人体皮肤也会感到舒适。那么在黄梅天潮湿闷热的时间里,可以启用除湿机或空调的除湿功能,使室内保持舒适的湿度,这样也有助于减少丘疹性荨麻疹和皮肤真菌感染性皮肤病的发生。

  另外,在闷热的季节,要注意人体整体的调节,少吃冷饮、甜食,适当吃些冬瓜、丝瓜、薏米等除湿食物,注重睡眠质量,提高机体免疫力。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沈文礼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09 去了一趟湿地 双腿发满“红包” 2018-06-29 7647054 2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