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养生

小龙虾热量高是误会 烹饪方式有讲究

  爱吃小龙虾的朋友中流行一种说法:吃2斤小龙虾的热量需要跑一个半马拉松才能消耗完。那么在中医眼里,小龙虾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呢?来听听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金涛的看法。

  金涛说,小龙虾属于荤菜类,本身富含营养物质。蛋白质含量也高,100克的虾肉含有14.8克蛋白质。一般除去龙虾的头、外壳,只计算可食部分热量的话,100克的虾肉热量大约有90大卡,2斤龙虾有约900大卡的热量。而一般成年人一天正常的卡路里摄入在2000大卡左右,所以如果正常食用并不会导致热量过高。

  但是,小龙虾的烹饪方式跟摄入的总热量有直接关系。比如经过油炸、油煎的小龙虾,热量就会大大增加。而且很多人喜欢把小龙虾当夜宵,配上啤酒等高热量酒水,这一顿吃下来,热量确实很高了。

  金涛建议,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并不适用于肾功能异常的人群。普通人一次食用小龙虾100-150克,大概10-15只,不会对身体有任何影响。小龙虾一周吃一次没有问题,最好同时搭配蔬菜水果一起吃。蔬菜和水果里含有许多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可以转化小龙虾里的部分热量。比如水果里的维C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在吃烧烤、小龙虾的时候就可以对致癌物质起到一定的转化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晚上8点以后吃宵夜不利于能量消耗,热量会直接转化为脂肪,长期这样也会导致体重上升影响健康。

  此外,以下三种情况也要注意:第一,即使小龙虾的来源合法,但在烹饪过程中不注意卫生、食用过多、多杂可能导致急性胃肠炎;第二,过多食用小龙虾以及辛辣的调味品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过敏,包括皮肤过敏及胃肠道的“过敏”;第三,过量食用小龙虾及啤酒烧烤等可能加重或诱发青春痘。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于伟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07 小龙虾热量高是误会 烹饪方式有讲究 2018-06-08 7490226 2 2018年06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