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健康

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新生血管来凑热闹

第十一个“世界青光眼周”
本报联合省眼科医院送出5个专家号

  调查显示,在我国2700万的青光眼患者中,首次就诊,有75%的青光眼病人已经到了中晚期,致盲率高达22%。专家表示,青光眼患者发现时往往视神经已经严重受损,视力无法逆转。这种不可逆致盲性眼病,因此也有了“沉默光明杀手”的称呼。

  神奇眼药水“失效了”

  家住杭州西湖区的李奶奶长期患有结膜炎,双眼红肿、瘙痒难忍。

  半年前,她走进药店,想选购一款眼药水。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一款眼药水声称“最有效了”。使用初期,李奶奶的确感觉症状在消失,屡试不爽,并称其为“神奇药水”。但反复使用半年后,她渐渐感觉看东西模糊起来,眼球胀痛难受。

  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青光眼专科主任潘伟华做了眼压、眼底和视野检查后发现,李奶奶是因为长期滥用激素眼药水,引发了皮质醇激素性青光眼。“滴眼药水也能引起青光眼?” 李奶奶纳闷了。

  潘伟华告诉她,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抗炎、抗过敏等作用,对于眼科炎症往往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它也可以导致眼睛里面叫“房水”的液体排出通畅度下降。房水排出一旦受阻,可导致房水积累而增加眼部压力,最终压迫视神经,导致激素性青光眼,视力不可逆受损。像李奶奶这样因为过敏性结膜炎而长期滴用激素类眼药水而引起的激素性青光眼,不在少数,一般来说,用药时间越长,剂量越大,浓度越高则引起眼压升高幅度越大。

  如何鉴别哪些是激素类眼药水呢?主要成分带“松”字的眼药水都可能是激素类眼药水。使用此类药水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长期使用时一定要定期查眼压。如果眼压升高症状常常会出现视物模糊或眼球胀痛,严重时也伴有头痛。如果发现较早,停止滴用眼药水后眼压可逐渐恢复,但一旦造成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缺损,就难以恢复。

  一场毁灭性的“大火”

  家住杭州余杭区的蔡奶奶最近常感到恶心犯晕,看不清东西,特别是傍晚时分,眼睛就会出现胀痛,还有半边头痛。家人将她送到家附近医院消化内科检查。验血化验,一通检查后仍未找到原因。后来还做了脑部CT,结果也显示一些正常。“是不是青光眼了?”医生建议她去专业眼科医院做检查。

  潘伟华接诊了蔡奶奶。在做了眼部检查后他发现,老人家黑眼球上长出红色血管,考虑为“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老人家疑惑了,年纪都这么大了,这么还长出了新生血管?

  不出潘伟华所料,老人家有糖尿病史20多年,平时也就血糖高了吃点降糖药,恢复正常了又停了。 潘主任说,小血管承载着血液和氧气,导致一方面机体需要大量血液氧气,另一方面供给线路发生故障,无法提供足够新鲜血液及氧气,故机体代偿性产生大量新生血管,试图缓解这种“供需矛盾”。这些新生血管生长没有秩序,在一些本不应该有血管生长的地方也生长。例如前房角及虹膜根部,这些地方是眼内液体循环的排出通道,新生血管膜在这里生长,会严重堵塞这些管道,眼内液体无法排出,最终导致顽固性眼压升高,形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就是要先将大火扑灭,就是要让这些新长出来的血管消退点,就是用抗新生血管药物注射,再进行降低眼压的手术。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就像一场毁灭性的大火,对视功能的破坏将是毁灭性的。

  老年人需更重视眼部检查

  老年人一旦出现眼部不适或视力下降时,最好立即去医院就诊。此外,定期到医院眼科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眼部异常。在家自查时,可用手轮流遮盖双眼,比较双眼视物的异同,有无单眼视力显著下降或黑影遮挡等异常。

  青光眼患者不要长时间阅读及在暗光下工作过久,不能戴墨镜,以免引起瞳孔散大,导致眼压升高。忌烟,忌酒,忌喝浓茶。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孪,导致视神经缺血,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则往往引起过度兴奋,影响睡眠,而导致眼压升高。饮食时间要规律,量要适当,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经常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情绪激动,以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注意节制饮水量,一般每日饮水不超过1500毫升,每次饮水不要超达1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可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增多,而导致眼压升高。

  专家号等你抢

  第十一个世界青光眼周期间,本报联合浙江省眼科医院将为大家带来青光眼俱乐部系列活动。

  本报为读者谋福利,在世界青光眼周送出5个潘伟华主任的专家号(仅限2018年3月20日使用)。本报健康热线:0571—85311393。提醒:请带上以前的检查资料、记录,方便为专家提供更多诊疗信息。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7 眼药水滴出青光眼
新生血管来凑热闹
2018-03-13 浙江老年报2018-03-1300008;6776661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