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健康

血糖控不好
也会得败血症

  本报讯 (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张颖颖)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相应而来的并发症。

  69岁的老彭几年前患了糖尿病,最近一个月,他反复发热5次,且晚上小便次数增加不说,还总感觉“没排干净”。为此,他还吃了一堆前列腺药,但是始终不见效果。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内分泌科主任赵环宇问诊后,建议老彭做膀胱残余尿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老彭的膀胱里残留了约500毫升的尿液。也就是说,老彭这一个月反复发热的罪魁祸首是长期尿潴留引起的尿源性败血症,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这一疾病会有尿频、尿急、尿不尽等症状,很多老年男性会把它当成是前列腺增生来看,但严重的患者就会像老彭一样。赵主任给老彭留置了导尿管,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理,两周后,老彭顺利出院。

  糖尿病并发症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大血管病变(通常见于脑血管、心血管、下肢血管等),以及神经病变(感觉神经,运动神经等,如神经源性膀胱),而一些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更是会威胁生命。

  老彭虽然每个月都会来配药,但每次都因为怕麻烦而放弃复查血糖、肝功能、肾功能、血管B超等检查。殊不知,并发症正在一步一步地向他靠近,这次老彭的反复发热,正是由于糖尿病的其中一个并发症神经源性膀胱引起的。赵环宇说,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定期监测血糖,复查各项糖尿病并发症相关检查是非常必要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到提前预知,提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即使在血糖平稳的情况下,也要做到一年一复查,了解自身眼底和心脑血管的健康状况。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7 血糖控不好
也会得败血症
2018-03-13 6776660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