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享-视听

“戏骨”虽小 演技不“缩水”
“迷你版”《红楼梦》红爆国庆荧屏

  “戏骨”虽小 演技不“缩水”

  “迷你版”《红楼梦》红爆国庆荧屏

  本报记者 汤婕

  十一国庆黄金档向来是各大影视剧互相“争宠”的时候。然而,今年的国庆长假,一部9集小型电视剧却似一股清流,开播短短几天就在腾讯视频获得6200多万的点击量及豆瓣9.3的高评分。

  这部被网友们戏称为“迷你版”《红楼梦》的电视剧,主要演员都是9岁到12岁的小戏骨,从选角到开拍花了整整7个月的时间。导演潘礼平说,挑选小演员的时候,除了年龄、气质等需符合外,他们最看重的还是小演员们对人物的理解和诠释。

  致敬经典 弥补年龄遗憾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红楼梦》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诸多翻拍作品中,1987年版的《红楼梦》经久不衰,被大众誉为“无法超越的经典”。

  由于当年拍摄条件有限,尽管剧中人物形象已经最大程度贴合原著,但遗憾的是饰演宝玉、黛玉和宝钗等人的年龄都比书中人物大了不少。按《红楼梦》原文描述,剧中的主要人物多是10余岁的孩子。

  如今,适逢1987年版《红楼梦》开播30年,《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开篇便写着向1987年版《红楼梦》致敬,以刘姥姥进大观园为内容主线贯穿全剧,剔除了原著里情爱的部分,以人性美为主题,宣扬知恩图报的传统精神文化。而潘李平团队带领一群演技在线的“00后”,弥补了1987年版的“年龄缺憾”。

  本剧讲述了大家族贾府由胜到衰的过程。出生书香世家的林黛玉丧母后千里迢迢从苏州投靠京城贾府,贾府本是四大家族之一,因贾元春进宫封妃而越发兴盛。林黛玉在外祖母贾母的怜惜下成长,常与贾宝玉、薛宝钗等兄弟姐妹们一起吟诗作画。在元妃省亲后,林黛玉与众姐妹们一同住进了大观园里。

  另一边,庄稼人刘姥姥因家境贫寒,带着孙子板儿来贾府攀亲戚,对于这个远房穷亲戚,贾府依然真诚款待,不仅让刘姥姥住进贾府,还带她游大观园,体验了梦幻般的日子。临别时,众人更是赠予了足够的钱财让姥姥带走。贾府的善举,也使刘姥姥在贾府后期衰败后,成了解救贾府巧姐的关键人物。

  一样的配方 不一样的味道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青云刚出岫……”小戏骨版《红楼梦》片尾曲沿用了越剧经典唱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背景乐也是原剧中的《葬花吟》、《枉凝眉》等,让观众倍感亲切。

  据说,这次“浓缩”版的《红楼梦》,剧组邀请了专门的礼仪老师指导孩子们的形体和仪态,无论是宝黛初次相见时,两人一抬眸的惊艳;还是钗黛初遇时,暗流涌动的微妙关系,细节处的眼神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由于角色造型均参照了1987年版,从服饰、妆容到剧情,基本都做到了“神还原”。让萌娃演正剧,一边以继承传统文化为基础,一边不断推陈出新,完成品质高,打破了“一翻拍就毁经典的魔咒”。

  据悉,1987年版《红楼梦》中贾宝玉的饰演者欧阳奋强,也在片场亲自给小演员们传授“内功”。小戏骨版《红楼梦》的音乐和服装,也得到了1987年版《红楼梦》的音乐作曲王立平和服装设计史延芹的细心指导。

  两版宝玉均最难敲定

  对一部电视剧而言,选角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小演员周漾玥扮演的林黛玉楚楚动人,哭戏梨花带雨,一颦一笑我见犹怜,把林黛玉的病态美彻底化进了骨子里。网友拍手直呼:“简直是翻版的陈晓旭!”而钟宝儿饰演的小宝钗登场时就惊艳四座,曹先生笔下眉目如画、举止优雅的大家闺秀,大抵便是如此。还有郭飞鸽扮演的王熙凤,开场便把“凤辣子”的精明干练、察言观色演绎到位,浑身上下都充满灵气。

  然而,潘礼平团队在敲定其他人物角色时都进展顺利,只有宝玉一角犹豫不定。为了寻找合适的小演员,导演在全国范围内挑选适龄的孩子,最终定下了少林弟子释小松,一是因其长相清秀,有贾宝玉面若桃花的神韵;二是因其是少林寺俗家弟子,从小受佛法熏陶,而宝玉最后遁入空门,也正是因看破红尘后与佛法牵缘,两者在某种意义上也有共通之处。

  此外,针对台词中含有大量文言文以及古诗词,小戏骨们均使用原声且无后期配音。网友们纷纷感叹,如今连“00后”都走实力派路线了。


浙江老年报 享-视听 a0015 “戏骨”虽小 演技不“缩水”
“迷你版”《红楼梦》红爆国庆荧屏
2017-10-13 浙江老年报2017-10-1300005;浙江老年报2017-10-1300006;13047701 2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