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头版新闻

“熊老人”要批评
也需要帮助

  “熊老人”要批评

  也需要帮助

  本报讯(记者 余晓叶)最近,网络上有关一些老人为老不尊做出不文明行为的事件频频曝光。

  上周,本报一篇《“熊老人”为老不尊的样子你见过吗》报道(详见21日第8版)引发读者热议。不少读者来信来电讲述自己遇到过的“熊老人”,也有读者来电对这些事件阐明自己的看法。

  读者王先生说,文章中写到的西湖边卖花大妈不肯找零让他很震惊。“我前段时间在西湖边也遇到过让人不舒服的事情,一位大妈叫我买花,我不买就被咒骂生活不顺。”

  不少读者都表示,曾在公共场合见到老年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随意插队、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年轻人不让座就辱骂等等。

  读者李林说,他有一次见到一位大伯从后门上公交车,司机提醒他不应该这样,大伯却因此恼火,骂司机多管闲事并表示自己经常这样。“杭州的公交车一直都是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大伯这样不遵守规矩会影响到要从后门下车的乘客,司机提醒得很对。”

  对于社会上一些老人为老不尊的情况,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觉得,大多数老年人都是可亲可敬的,做出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只是少数。

  “这些老人可能由于文化程度不够,再加上性格原因做出了为老不尊的事情,他们的行为影响了老年群体的形象,但并不能说老年人都是这样为老不尊。”杨建华说,社会在批评这些老人的同时,也有责任帮助他们提高修养,比如开设更多的老年大学,让老年人能够继续充电,提高修养,这样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详见第2版


浙江老年报 头版新闻 a0001 “熊老人”要批评
也需要帮助
2017-07-28 浙江老年报2017-07-2800022;13044910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