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聚焦

杭州联众慢生活学院
既读万卷书 亦行万里路

  杭州联众慢生活学院

  既读万卷书 亦行万里路

  本报记者 王卓琳

  在杭州,联众慢生活学院在老年大学中独树一帜。依托联众已经拥有的12家乡村度假村、5家乡村精品酒店,通过两年的发展,目前慢生活学院主要有3大基地,以杭州地区为主,主要集聚认同联众休闲度假理念的老年学员。

  在杭州市区,主要消化容纳市区范围内的会员;在杭州市萧山区,消化远离市区的周边学员;另一处基地则在上海。根据学员需求设置个性化定制课程。将课堂融入大自然,户外活动是主体。既读万卷书,亦行万里路。结合乡村休闲度假资源,打造乡村生活方式。

  室内室外相结合

  联众慢生活学院的开设主要为了增加客户的粘性,因为办学不是主要目的,所以慢生活学院课程学费全免。作为一项免费的项目,慢生活学院的学员年龄层稳定在65岁左右。70岁以上的高龄学员,出于身体素质的考虑一般不接受。

  在招收学员时,除了本身是联众集团的会员外,非会员进入慢生活学院需进行面试。在报名阶段,将学员进行层次的筛选。在面试的环节中,考察报名者是否爱好旅游度假,个人的健康状况等等。

  课程采取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模式。第一年为初级班,成为联众会员之后,第二年可以进阶为中级班。每个学期的课程设置,会随着上一年学员的出勤率进行调整。例如插花班、英语班等课程,由于旷课率较其他课程高,下一学年便用其他课程进行替换。

  现有的课程,每个课程40至50人左右。在现有的学员中,大多为女性学员。其中,最火的课程为旗袍班、瑜伽班、声乐班。

  对于课程任课老师,每一位老师的工作重心必须在这里。在日常的教学中,退休教师居多。老教师的亲和力,能更好地维持班级的凝聚力,更容易融入学员之中。

  老师需要学员满意

  课程设置一个学期12节课,一周一次,一个季度为一个学期。日常教学中,每位老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真正上课的时间为40分钟左右,期间穿插其他环节。例如,学员间的聊天、交流,或者小活动。

  除了正常的课程教育,慢生活学院同时考虑到了学员的表现欲望。联众慢生活学院项目介绍人戴莉说,除了正常的上课学习,要保证每个节日,学员都有展示的空间。每个课程班,学员都可以在有代表性的节目组织表演,提高学员的积极性。

  每年学期末,学院会召开教师大会,总结这一学期的课程情况。无其他考核指标,衡量的标准“只要学员满意”即可。

  在学院,采取学员自治模式。每个课程,都有一位核心学员的选拔,学院方面有正式任命。通过对核心人物的选拔,戴莉说,可以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

  这位核心学员主要负责课程活动的上报问题。活动上报后,学院进行评估考核,通过后,活动的经费由学院全权负责。

  走出去最重要

  在慢生活学院,每个课程在学期初,学员老师之间都会成立一个“社”,来加强凝聚力。通过课内、户外两项活动的方式,一个学期左右,课程的学员之间会形成紧密的社群关系。

  每周,除了室内课程外,都会举行外出活动。活动内容随机,配合公司的活动为主,每周都会组织相关的旅游度假线路的外出活动。户外活动收取相关费用,不以盈利为目的,以成本价吸引学员。且,课外活动远多于课堂,大家的费用采取AA制。

  在户外活动中,课程老师也会跟随学员一同出行,这也让学员的积极性大幅提高。户外活动时间多在工作日组织开展。因为通过日常活动的参与度调查,多数学员在周末需要与家人相处。工作日,学员参与活动的人数反而更多。戴莉说,要将周末的时间,留给学员与家庭成员之间聚会、交流。

  在学期交替之间,每年学院方面都会组织两次夏令营与冬令营的活动。今年,联众的慢生活学院举行了一次跨年毅行活动,很受学员欢迎,几百位学员报名参与。慢生活学院便将这一条线路固定了下来。


浙江老年报 聚焦 a0002 杭州联众慢生活学院
既读万卷书 亦行万里路
2017-04-25 浙江老年报2017-04-2500007;13032921 2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