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享-养生

感冒不光只要“多喝水”

分清类型辨证施治有门道

  感冒不光只要“多喝水”

  分清类型辨证施治有门道

  这两天“一秒切换成冬天”的气温让不少人中招感冒。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医院呼吸科发现,门诊量都有所增加。常人眼里再平常不过的感冒,你真的了解吗?一感冒就盲目地喝姜茶、紫苏汤、板蓝根真的有用吗?

  “风寒”、“风热”

  对症治疗大有不同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就拿感冒来说,只有辨清了属于何种类型,才能正确选择不同的治疗原则。不然,达不到预期疗效不说,还会耽误病情。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何飞博士说,其实中医体系的感冒分为很多证型,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不同类型的感冒有着不同的症状,治疗起来也需要不同方法。春季的感冒多为风热感冒为主,大概占到六七成。主要症状为:发热重、头胀痛、有汗、鼻塞黄涕、咳嗽、有黄痰、喉咙痛、口渴喜饮、舌头偏红、舌苔黄。

  此时可以选择一些有疏风清热功效的中成药:板蓝根冲剂、清热灵颗粒、芙朴感冒颗粒、连花清瘟颗粒、清开灵颗粒等。

  最近几日气温低,降温速度快,受凉导致风寒感冒的大有人在。它的症状为:发热轻、无汗、鼻子塞、头痛身痛、流清鼻涕、咳嗽、有白痰、喉咙痒、口不渴、舌头不红、舌苔白。两款大家熟知的中药汤剂效果不错:葱白9克、淡豆豉9克、生姜3片,水煎服,日两次;或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两次服用。

  此外,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感冒还可以分为气虚感冒、阴虚感冒、阳虚感冒等。同时在特定季节时还有特定类型的感冒,如夏天易患的暑湿感冒等。

  防治感冒重点在预防及早期治疗

  何医生在感冒初期时就会尽量采取一些干预措施来控制住病情,比如多喝水。出现喉咙痛或是干等初期症状时,就会考虑用药物治疗,一旦等到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感冒典型症状出来再进行治疗就会比较棘手。

  如何做好预防?他建议,要注意用手卫生,平时勤洗手,避免未洗手触摸鼻腔及口唇部;气温上蹿下跳时,注意保暖,添加衣物;老年人锻炼要适度,避免较早外出锻炼;空气质量好的时候,注意室内通风,晨起后打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的湿度,受凉后可适度在空调房里使用加湿器;适当饮用姜汤取暖,补充适量维生素C。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出现畏寒高热,伴有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及上呼吸道症状等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流行性感冒了,要及时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为,流感病毒如果入侵人的一些重要器官,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等疾病,严重时危及生命。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周俊博


浙江老年报 享-养生 b0006 感冒不光只要“多喝水” 2017-02-24 浙江老年报2017-02-2400007;浙江老年报2017-02-2400009;13018954 2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