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城事

两度迁移遗失户口
民警帮他找回了家

  本报讯(记者 苗露 通讯员 章飞燕 夏慧萍)最近,洪大爷的心情特别好,因为他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梦,将户口落在了淳安县综合社会福利院。而这个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淳安县公安局民警们的帮助。

  年过七旬的洪大爷原籍是淳安县威坪镇,人生中的几次“大搬家”,让他对落户这件事有着不一样的执着。

  1959年,因建新安江水电站,洪大爷全家举家迁移至开化县马金镇的一个村庄;10年后,按照当时的政策,洪大爷随父亲迁移至江西省上饶市的一个村庄。本以为生活会从此安定下来,可父亲去世后,没有娶妻的洪大爷成了孤家寡人,在陌生的地方没有同伴,他最终选择离开了那里。

  之后,他一边流浪讨生活,一边寻找能够落脚的地方,到过福建、广东等大城市,却依旧都找不到家的感觉。于是,洪大爷想到了“回家”。

  年少时离家,想到回家时已年过半百,况且洪大爷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前的家如今早就淹没在新安江水电站下。即便如此,思乡的情绪还是与日俱增。于是,通过乞讨等方式辗转回刀千岛湖镇坪山一带后,洪大爷便在此住了下来,以拾荒为生,这一住就是20多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0月5日,洪大爷外出时昏倒在路边,经医院抢救,确诊为脑梗塞,左侧肢体活动受限。虽然经过治疗的洪大爷脱离了生命危险,被转入康复医院继续接受治疗,生活是可以自理了,医疗费和生活保障该怎么办呢?

  更重要的是,这些年来洪大爷都过着流浪的生活,连身份证都没有,户口更是无从查找,社保无法落实。为了能让老人安度晚年,淳安县救助管理站向淳安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求助。

  为了帮老人找回户口,从2016年4月开始,淳安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的民警与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多次往返开化、江西等地调查,发现其原移民地的户口已被注销,房屋、土地等生活资料也早已被重新作了分配;并且,根据老人目前的身体状况,是无法回江西重新落户的。

  “淳安才是我真正的家。”洪大爷说,自己为建水库两次移民,在淳安已经居住20多年,即使生活再艰苦,他也不愿离开。

  面对七旬老人的心愿,民警实在不忍心再让老人居无定所,淳安县公安局与民政局就此事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于近日将老人的户口落在淳安县综合社会福利院,由该院托养。有了户口挂靠地,老人的社保能够落实,之后看病治疗就有了路子。


浙江老年报 城事 a0004 两度迁移遗失户口
民警帮他找回了家
2016-07-29 12895892 2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