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才艺

文章导航

社区保安办画展

  社区保安办画展

  本报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潘洁敏 摄影 陈中秋

  最近,杭州市东山弄社区的夕阳红宣传栏里多了26幅国画作品,周边居民驻足围观,纷纷夸赞其技艺精湛,画工了得。

  然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些作品全都出自社区的一位保安王友财之手。

  香烟壳也是临摹对象

  出生于1962年的王友财,老家在安徽合肥,与妻子左泽芝来杭州也有10多年。年轻时,常去村里公社、大礼堂刷油漆画壁画,赚些钱贴补家用。不过,因为家中还有农活,王友财的“手艺活儿”只能在秋收农闲时开展,一年也做不了几笔。有人看上王友财的手艺,还请他去景德镇给陶瓷花瓶绘图上色。但由于他是家中长子,父母怎么都不舍得,硬是给拽回了老家。

  问及学画的方法,王友财表示全靠自学。最初的时候,他会找各种印着画的包装临摹,香烟壳、报纸插画都是他的临摹对象。然而,画可以“依葫芦画瓢”,落款的字却成了让王友财头疼的事。“后来我自己发明了个方法,把字也给‘描’了。”王友财说,他先确定自己的落款需要哪些字,再搜集到印有这些字的东西。之后,在筷子上绑个针头,把需要的字一个个在描红纸上扎出来,再写到画上。“我每次都会把用过的字存下来,反复使用。”

  想要重拾老本行

  王友财干过不少工作,除了最初边做农活边画壁画,他曾经在山西太原做过豆制品生意。10多年前辗转到杭州后,王友财与妻子在益乐路附近的农贸市场开了间烤鸭店。之后由于生意不景气,他又在文三街小学食堂谋了个烧饭的活儿。

  “有一次我把画的照片给文三街小学的美术老师看了,人家都想不到是我画的。”王友财说,专业美术老师的肯定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他画画的热情更高了。之后,孩子们上完美术课剩下的颜料、宣纸,老师都会收集起来送给王友财,鼓励他继续创作。

  王友财现在住在社区里一个由车库储物间改造的房间里,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几乎被床和餐桌占了大部分。在一旁的杂物柜上,还堆着厚厚一叠画作。王友财说,平时他要画画就会在床上铺一个板子,板上铺上毛毡与宣纸,直接以床为桌。

  能够在社区办画展,也是一个意外。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来车库检查卫生时发现了王友财的画,这事儿传到了社区里,大伙儿都希望能给他办个个人画展。

  “现在堂弟劝我做回‘老本行’,暑假教孩子们画画。”王友财说,自己画画是为了开心,从没想过靠画画成名。不过,如果能用自己的技艺教育他人,也是一件开心的事。


浙江老年报 才艺 a0005 社区保安办画展 2015-05-18 浙江老年报2015-05-1800001;浙江老年报2015-05-1800002;浙江老年报2015-05-1800003;3874743 2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