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往事

揭秘“冲击灵隐寺”真相

  揭秘“冲击灵隐寺”真相

  黄亚洲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得名于“仙灵所隐”,它是杭州最早的名刹、江南著名禅院,经历朝扩建而成。1966年,它曾经历过两次冲击,经过多方努力,才得以保存。

  冲击前的

  一次“特别会议”

  75岁的王长贤是杭州市第四中学的退休教师,当年偶然“旁听”了一次“特别会议”。1966年8月23日晚,杭四中里一幢欧式小洋房灯火通明,其中一间美术教室里挤满了学生,教室中间站着一位女学生,她每说一句话,全场不是鼓掌,就是一片气愤之声。

  当时王长贤住的房间离那间教室仅20米,他隐约听到两句:“要立即在全市内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要赶快联合其他学校的同学,一齐来造反!”他想明天可能要发生大事了,还是“惊天动地”的。

  而据《中国共产党史浙江历史》(1949-1978)第二卷记载,当天,在“破四旧”(四旧指旧思想、旧文化、旧习俗、旧习惯)运动的影响下,杭州市中心出现一张号召打掉灵隐寺的大字报,内容颇具煽动性。

  “惊天动地”的事

  果然发生

  8月24日一早,杭四中“校工作组”副组长王晓云告诉王长贤,说今天有人会带学生去砸“灵隐寺”,请他跟去并保护好学生。王长贤当即表态愿意接受任务。

  随后,一位同学做了动员,“必须破四旧,灵隐寺是封资修的据点,一定要砸掉……”全校学生群情激奋,更有人带上了铁锤、棍棒和绳索,准备开战。

  全校千余名师生浩浩荡荡向灵隐寺方向进发,沿路市民看见这支队伍的言谈毫不避讳,都很吃惊:“不得了,灵隐寺都要砸了!”

  当队伍行进到玉泉旁的植物园时,他看到3辆满载学生的大客车从浙大方向赶了上来,一路上还喊“不能砸灵隐寺”。一定是有人事先得知情况想来保护灵隐寺,杭四中全校师生改为“跑步前进”。谁知,等大家赶到时,只见寺院正门紧闭,上面像封条似地贴着一张毛主席画像。门口台阶上,浙大的学生们手挽手站成好几排,摆出“誓死捍卫”的阵势,台阶下杭四中的学生喊“造反有理”,大学生喊“造反要有理”,双方陷入僵局。

  临近中午,王长贤看到一辆装着高音喇叭的小汽车开到现场来了。车是浙江省委派出的,不停地广播一个通知,说是根据国务院刚传来的一个指示,灵隐寺暂时关闭,不再开放。这是个折中缓解矛盾的方法,大多数人能接受,傍晚,大多数红卫兵散去,师生也回校,事态暂时缓和。

  灵隐寺再次告急

  1966年8月26日晚,杭州市几所中学的红卫兵再次集结队伍,要烧灵隐寺,灵隐寺又一次陷入危机。浙江大学又组织了约四五千人,在灵隐景区入口处筑起了人墙,不让红卫兵通过。

  省市领导等前往劝解,直到27日凌晨四点,双方人员大部分各自撤回。27日下午,周恩来总理让国务院值班室打电话给浙江省委,指出:与对外活动有关的重点文物,能保存就保存;大家保护灵隐寺的精神是好的,但贫下中农和居民最好不要参与进去,不要造成与学生冲突。

  杭州市领导立即赶到灵隐寺传达。29日上午,省委书记处常务书记李丰平等领导再次就保护灵隐寺提出具体意见:有不同意见可以继续辩论,在此期间,灵隐寺由杭州市人民委员会封闭保护起来。8月30日,杭州市人委发布公告,宣布暂行封闭灵隐寺,包括飞来峰造像等景区,全部停止开放。这场保护灵隐寺的斗争就此落下帷幕。

  此后该景区封闭约4年,直到1970年因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杭州,才重新开放。

  (作者曾任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浙江老年报 往事 a0006 揭秘“冲击灵隐寺”真相 2015-04-13 浙江老年报2015-04-1300007;浙江老年报2015-04-1300008;浙江老年报2015-04-1300006;3842362 2 2015年04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