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特别策划

一位退休工人的回忆

  我是从铁路南星桥站退休的,对车站有着很深的感情。

  当时我负责货运安全室的资料保管和查询,还要出差处理货运事故。

  按要求,票据需要保管至少5年。当时车站有400多万份货票,真如“票据的海洋”。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查找货物全靠人工查,要从成千上万的票据中取证,不仅需要时间人力,还需要耐力。查货难,一时成为货主及公检法办案人员反映的焦点。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想能不能使用一种简便又快速的方法查找出货票?

  经过不断摸索,我发明出了“数字查询法”。1997年,杭州铁路宣传部出版的《班组学习》“刘振洪的数字查询法”被刊登出来。“数字查询法”就是把每天交付的票据连同日期、票号、收货人分别用数字一一登记在自创的“索引体”上,查找时像查新华字典一样把货物找到。当年厦门法院谢沧忠、苏枫红两名法官来取3年前的证据,10分钟就办好了所有事情,他们简直不敢相信。

  “数字查询法”也深受货主们的赞扬,为此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如果没有爱心、责任心、耐心、苦心,就没有“数字查询法”。4年中,我抄了40多万份,夹笔的手指也磨出了老茧。每年要接待查询1400多人次,件件取证有结果。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回想自己在南星桥站能为别人排忧解难,做力所能及的好事,我感到愉快和幸福。

  刘振洪


浙江老年报 特别策划 a0008 一位退休工人的回忆 2014-06-11 3452558 2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