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人物访谈

王黎夫:
战斗在敌人心脏

  1. 谷正纲的笔记本里有国民党中常会的内容,王黎夫将其记录了下来,交给了周恩来和董必武,这一个多小时太紧张了。

  1943年,国民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斗争形势非常尖锐。那年,王黎夫到国民党中央社会部人事室任专员,由周恩来和董必武直接领导。要长期在国民党里与狼共舞,得获得郭骥(社会部人事处处长)对自己的信任、重用,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王黎夫除了在国民党岗位的“本职工作”上要表现突出,还需为共产党的情报工作做出贡献。

  当时,谷正纲是社会部部长。一天,他参加完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秘密会议回来,到社会部传达情况。他有一个重要的笔记本,放进大皮包里,交给郭骥,王黎夫就在旁边,郭骥转而交给王黎夫保管,谷正纲与郭骥便去开会了。正值中午11点多,午饭时间办公室没有人,王黎夫赶紧翻出了谷正纲的笔记本,将里面最重要的东西抄在了一张小纸条上,有些抄不下的内容都记在了脑子里。长期的特工习惯,已练就了他很好的记忆力。

  “整个过程太紧张啦!”一个多小时后,谷正纲回来了,王黎夫把皮包交还给了他。事后,这张小纸条交到了张友渔手中,王黎夫还口头补充了一些情况。张友渔记录后一并交给了周恩来和董必武。“那些情报是国民党中常会的内容,其中包括了国民党在敌占区和我游击区全部上层人事安排等情况,有多重要你知道吗?!”王黎夫颇为自豪的是,张友渔转告了董必武对他的口头表扬:“你做的工作很重要!”

  2.王黎夫以他的智慧掌握了极重要的信息资源,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拿过来”的任务。

  王黎夫的秘密工作都是单线联系,即使在党内,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人也寥寥无几。

  就是这样,在敌人的要害地方,王黎夫以他的智慧掌握了极重要的信息资源,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拿过来”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在解放战争的3年中,王黎夫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政部储备司办公室主任,掌管着大量国民党军需物资的分配和运输。这可是个肥缺,下面的部队都求着他,只要给这个部队多拨点军需费,便可得到许多“孝敬”。可王黎夫说,他牢记周恩来的“守职”教导,从没贪污过一分钱。

  不过,他利用职权“贪污”了很多信息,每天翻阅数百份国民党文件,随时把国民党军队的军事部署、坦克等重武器的配备情况、军需物资调运的方向和数量等情报,及时“拿过来”交给组织。

  王黎夫的确很会“滥用职权”,经常帮线人排忧解难,比如给地下党解决车票、机票。遇有紧急情况,王黎夫用军车送交通员去火车站,并把自己印有军衔的名片插在软席车厢门旁。这样,线人就能避免宪兵的检查。

  1948年8月,锦州战役时,国民党为不使锦州被服厂大批军用物资落到我军手中,下令转移。“当时海上运输很忙碌,秩序很乱,我趁乱拖延此事,最后18万套棉军衣、20万双胶鞋、1万匹布、6万条军毯全部保存完好。”当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时,顺利地接收了这批物资。这样的事情,王黎夫干过好几桩。

  3.要注意搞好周围的社会关系,无论是进步人士,还是反动势力。一定要交可靠的朋友!

  和《潜伏》里的惊心动魄相比,真正的间谍战没有那么多回合,一次失误,命就没了。

  一个好的情报人员必须要有许多独特的品质,比如忍受孤独、注意防盗、远离日记、从不喝醉和远离贪婪。当然,还要坚持学习业务,服从上级安排。

  1941年皖南事变后,王黎夫离开重庆去湖北时,周恩来要王黎夫到曾家岩50号重庆办事处。可是他因为事情多,没能与王黎夫多谈,便要吴克坚(《新华日报》总编辑)等人转告王黎夫一些话,都是做隐蔽斗争的注意事项,比如要遵守国民党的一些纪律,做好本职工作。

  “要注意搞好周围的社会关系,无论是进步人士,还是反动势力。同时要分清哪些人是可靠的,哪些人是不可靠的,一定要交可靠的朋友!”王黎夫很清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保全自己并提供情报。

  1944年王黎夫去军政部工作室,周恩来又要徐冰把毛主席的《论政策》的内容拿给王黎夫看。“上级嘱咐我一要做好工作,二要交好朋友,三要隐蔽,不与左派人士接触,四要建好家庭,长期埋伏,为党做好工作。”说罢,王黎夫推荐记者也去看看毛主席的《论政策》。


浙江老年报 人物访谈 a0002 王黎夫:
战斗在敌人心脏
2013-10-21 浙江老年报2013-10-2100011;浙江老年报2013-10-2100014;浙江老年报2013-10-2100017;浙江老年报2013-10-2100022;浙江老年报2013-10-2100023 2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