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综合

天气闷热小心丘疹性荨麻疹

专家意见:去除凉席上的螨虫是关键

  近来有不少老人反映,说皮肤上出现一些红色的、类似纺锤形的、花生粒大小的皮疹。而且,在长出皮疹的地方还伴有阵阵瘙痒。那么,这到底是什么病呢?为何最近许多老人都出现了类似的症状?为此,记者走访了浙医一院皮肤科副主任方德仁主任医生。

  走进浙一的皮肤科就诊室,就看到许多病人,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据方医生介绍,这段时间以来老年病人的数目直线上升,大约占皮肤科就诊总人数的1/4,且大多是得了一种名叫“丘疹性荨麻疹”的皮肤科疾病。丘疹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通常由虫类叮咬引起。虫类叮咬人的皮肤后,就会在其中留下毒素,毒素引发皮肤过敏,进而形成皮疹。之前一些老人所反映的红色的、类似纺锤形的、花生粒大小的皮疹就是丘疹性荨麻疹的表现症状。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许多老年人在今年夏季患上丘疹性荨麻疹呢?方医生说,原因就在于草席或竹席上的螨虫,这和今年长期的梅雨季节有很大的关联。自6月入梅以来,杭州的天气就一直以潮湿闷热为主。在湿度和温度都比较高的情况下,螨虫十分容易在草席或竹席上大量繁殖。睡在草席或竹席上,裸露部位的皮肤就会遭到螨虫的叮咬,从而引发红肿、瘙痒的皮疹症状。此外,方医生还提到,许多老年人为了凉快而习惯在睡前用湿布擦竹席或草席,这反而加大了丘疹性荨麻疹的发病几率,因为湿布会增加竹席或草席表层的湿度。这样一来,螨虫就会成倍繁殖。

  一旦出现丘疹性荨麻疹的一些症状,请不要慌张。及时去医院皮肤科就诊,按照医生的处方内服抗过敏药物、在皮疹处涂抹药水,并注意休息调养,症状会在3—5天内消失。同时,方医生提醒说,切忌因为瘙痒而用力抓挠皮肤,这容易使皮疹破裂从而引发伤口的感染。


浙江老年报 综合 00003 天气闷热小心丘疹性荨麻疹 2010-08-13 nw.D1000FFN_20100813_6-00003 2 2010年08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