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学苑
3  4  
PDF 版
· 笔墨怡情夕阳红
· 评黄庭坚——
《满庭芳·茶》
· 德清县老年大学
举行歌咏大奖赛
· 夜景摄影的注意事项
· 沁雅社区
合唱队放歌西溪
· 温州老年大学
举办京剧联欢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笔墨怡情夕阳红
  家住舟山市昌国街道留方社区的退休干部朱梅君,是街道“夕阳红”书画社社长。近日,她对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书画知识培训,把自己的书画技巧、创作经验传授给社区的居民,把“夕阳红”书画社办成了人们喜爱的精神乐园。

  今年73岁的朱梅君,退休后到舟山老年大学和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在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她虚心学习,绘画技艺进步飞快。她的作品造型准确、色彩和谐、生活气息浓郁。1995年以来,作品入选全国、省、市各种书画展70余次,曾多次获奖,另有10余幅作品送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展出,受到国外友人的赞赏。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无论是鸣虫鱼草,还是猫蝶飞鸟,都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透过作品可以看到,朱梅君的老年生活是充实和幸福的,而这种充实和幸福正是来自于她勤奋的不断追求,乐观向上的人生境界。

  去年5月18日,昌国街道“夕阳红”书画社成立,她被选为“夕阳红”书画社社长。书画社是以陶冶情操、以艺会友、丰富生活、繁荣文化为宗旨,将社区广大老年书画、摄影爱好者组织起来,营造社区高雅的文化氛围,使之成为社区老年人笔墨留香的阵地和精神乐园。在朱梅君的带领下,“夕阳红”书画社创办了“书香昌国”社区读物,通过一幅幅图片、一张张画纸、一件件书法作品,开展艺术宣传,使得书画社成了创建文明街道、提高文化素养的载体。书画社先后开展了“弘扬书香文化、共建和谐昌国”摄影比赛、“书墨飘香”进军营、“喜迎奥运共建和谐书画摄影展”等活动。去年10月19日和11月5日书画社举办的“二十四孝”画展特别引人注目。“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优良美德,古代“二十四孝”的不朽故事传颂至今。在朱梅君的提议下,她和书画社的老人们决定用自己的画笔将“二十四孝”故事重新诠释。书画社的老人们用自己的画笔精心地绘制、工整地写于展览板上,而朱梅君不仅为展览出谋划策,还和其他老人一起作画,并对其他老人的作品进行修改、装裱、配框。老人们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画板终于在定海海山公园、定海文化广场展出。展出后反响热烈,人们惊叹于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色彩富丽的画面出自于年已花甲的业余书画爱好者之手。大家都称赞这是一种弘扬传统美德的好形式,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有的居民还特地把刊登“二十四孝”内容的报纸寄给在海外的子女。朱梅君说:“画展的成功,让我们这些老年人非常欣慰和自豪,书画社还要继续拓宽《二十四孝》画展范围,让孝道代代传承,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最近,朱梅君又对社区书画爱好者进行书画培训,她说:“趁我现在还能动的时候,为大家多做点实事,是我的心愿。”

  李碧松 乐意芳 任伟芬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学苑 00005 笔墨怡情夕阳红 2008-5-9 48256F6C0020256848257433000B88F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