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给炒股者一个心理学答案
· 选择多了自控力差
· 笑口常开 幸福健康
· 为什么胃不会消化自己
· 所有鱼都有鳞
· 猪笼草怎样捕食蚊虫
· 月球表面并不平静
· 日本风行“我筷”餐
· 玉石真的能养生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给炒股者一个心理学答案
  2007年股市曾一路狂涨,就连一直视炒股为投机并极力反对的老张也动了心。在几次光临股票大厅并虚心求教的基础上,他决定碰碰运气。但在投资之前,他犹豫了,毕竟股市是有风险的。可最近老张一见老友就忙不迭地推荐,某两支股票前景看好,他对这两支股票的上涨趋势充满信心。

  为什么他如此确信?就因为他刚买了这两支股票!

  可能很多股民都曾有过这样的心理变化:在决定投资之前徘徊犹豫,而一旦投资进去,就确信自己的选择是明智之举。姑且不谈老张买的两支股票是否真的会涨,心理学家感兴趣的是,在股市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他为何能如此确信?

  这种现象不是一句“自欺欺人”就能够解释的。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为自己的行为寻找理由的需要。通常,我们对一件事情的认知与我们的行为能够保持一致,所以心安理得。就像很多人知道吸烟危害健康却欲罢不能,所以干脆给自己找出种种可以继续吸烟的理由,比如,小平同志吸烟,不也活到九十三!或想,吸烟虽不利于健康,但能缓解焦虑,有助于思考问题的时候集中注意力……如此让自己心安理得。

  正所谓:大过年死驴,不好也要说好。奇怪的是,有些事明摆着说不通,可还是有人愣往牛角尖里钻。

  美国发生过这么一件有趣的事:一群年轻人来到一家天文观测用具商店里买了一架昂贵的天文望远镜,说是用来观测哈雷彗星。可过了几天,他们又来到这家商店要求退货,老板问是否是质量问题,他们说“是”。因为他们预测到哈雷彗星的后面有一艘宇宙飞船,可是这架望远镜就是看不见,所以它肯定有问题。

  心理学家里昂·费斯汀格的经典实验给这类说不通的事情提供了答案。他分别给两组大学生一美元和二十美元,然后要求他们在一段时间里做极为枯燥的工作,并要求他们告诉后面准备参加实验的学生“这是个有趣的实验”。按常理,我们会认为,拿了二十美元的人应该撒谎,因为即便是冲着这些钱,撒个小谎也值。可实验结果是,大多数拿了一美元的学生却对别人谎称“这个实验有趣极了”。

  怎么会这样?

  答案是:谁愿意当傻瓜?二十美元与遭受折磨可以做个交换,所以没必要撒谎。可如果你只得了一美元呢?

  摘自《北京科技报》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文摘 00007 给炒股者一个心理学答案 2008-5-9 48256F6C002025684825743F002994F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