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情感
3  4  
PDF 版
· 戒 烟
· 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 母亲的爱胜良药
· 一株小白杨
救了我的命
· 骨痛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戒 烟
卞泉江
  我是二十几岁在部队时开始抽烟的。那时没什么烟瘾,一包烟能抽上好几天。转业到丽水后,两个孩子的书包重起来了。虽然我们夫妻俩都有固定的工作,都拿工资,但经济还是很拮据。于是我下决心把烟戒了,每个月省下点钱还能改善生活。

  我戒烟,老伴当然很支持,便炒了一碗黄豆,说:“想抽烟的时候就咬咬豆子。”炒豆,闻闻香、咬咬脆,但吃多了就觉得口干乏味。这样一熬,熬了十来天,烟瘾总算过去了。这次戒烟大约坚持了年把时间。

  后来调到报社工作,编辑室的几位编辑记者都抽烟。一天,一位编辑递给我一支烟,说:“抽烟对写文章有好处,烟雾一喷,思路就来。”于是,我接过烟抽了起来。另一位编辑看我在抽烟,也递上一支,我也没有推辞。抽过人家的烟后,我心想,老抽人家的烟怎么行?我也得买包烟递递。这下可糟了,烟又抽起来了,而且烟瘾比以前还大。

  调到丽水地区机关后,有位同事介绍了他戒烟的经验,说:“戒烟要有毅力,说不抽就不抽,做到袋里有烟也不抽,家里备烟也不叼,有这样的毅力,那烟就戒成功了。”我照着这位同事的说法去磨炼自己的毅力。客人来了,只递给人家,自己熬着。人家说我决心真大,老伴说我毅力真强。可又有谁知道,这时的我,正承受着烟瘾发作的巨大痛苦。后来,几天不见客人来,我怕拆开的烟受潮走味,还是自己“处理处理”算了。于是,一支支烟往自己嘴上塞。这次所谓“戒烟”还不到个把月时间又失败了。

  1990年春,我去省城开会,在与一位朋友的闲谈中,得知他原来也是个老烟枪,最多时一天要抽三包,牙齿都抽得发黑,后来他戒掉了,一直没有抽过。我向他讨教戒烟的经验,他说:“戒烟关键是要彻底。彻底,就是身边、家里、办公室都不能有烟。客人来了你不递,客人递来你谢绝。”我又照着他的办法去试。这办法还真灵,一戒就是两年。

  后来,我调回老家诸暨工作,有时与老同学、老朋友在一起,抽支烟玩玩。结果就玩出了问题。原来有烟瘾的人不要说抽一支,就是抽一口,也会很快上瘾。

  1997年,我与老寿面对面办公。我和老寿都是老烟枪。有一天,我递烟给老寿,老寿说:“咳嗽,不抽。”我随便说了声:“你不抽,我也不抽。”他说:“好,我们都不抽,谁抽谁受罚。”我也应和着。就这样,我们俩忍着、熬着、克制着、相互制约着。个把月挺过来了,这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叫《离烟》,我不敢说戒烟,因为我戒过几次,几次都失败了。所以,我写的这篇文章,从头到尾没用一个“戒”字,生怕以后又抽回来。没想到,这篇文章在报纸上一刊登,给我的压力更大。熟人见面就问我:“你真的戒烟了?”我想这篇文章有那么多人看,他们都知道我戒烟了,我也只得承认,真的戒烟了。但是有的人还是照样要递烟给我,这时我理直气壮地拒绝了。我想,我说过不抽烟,报纸也登过我的文章了,我说话不能不算数,我要与烟离得远远的。就这样,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我和老寿都没有抽过烟。这期间,他的两个儿女结婚,我的两个女儿成家,我们谁都没有破戒。我们成功了。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戒烟后,咳嗽少了,胸闷气喘的现象没有了。连牙沟的污垢也不见了,牙齿变白了。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情感 00007 戒 烟 卞泉江 2008-5-7 48256F6C002025684825743F0026270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