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情感
3  4  
PDF 版
· 戒 烟
· 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 母亲的爱胜良药
· 一株小白杨
救了我的命
· 骨痛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母亲的爱胜良药
陈冲范
  雪花越下越大、越飘越紧的那天,我失足滑了一跤。这一跤跌得真不轻,当时只觉得五脏俱裂,送进医院一检查,才知断了三根左肋,其中一根错位。

  一天到晚输液,一日三餐服药,就是盼不来能下床的那一天,我不禁想起一些往事来。

  小时候,还没上学的我总在小弄堂里跟邻家几个小孩玩,追追逃逃玩捉迷藏,在高低不平的青石板上跌跤是常事。母亲听到哭声,从屋里跑出来,忙为我揉腿,好了阵子,才拍拍我脊背说:“跌一跤大一大……”说也奇怪,没等母亲哼完,我就从地上爬起,又跑去玩了。

  我还记得长大后的那次扭伤。那时我已是农村中学的一名老师了。文革初期,中学师生步行去串连。那天我们沿着公路走到杭州,傍晚被安顿进了设在净寺的外地红卫兵接待站。净寺大殿改成了串连学生的大地铺,我们在自己的区域内尽情嬉闹。当时童心未泯的我竟在别人怂恿下跟一个大个子学生玩起摔跤来,结果出了意外,扭在一块的两人倒地后一个脚踝骨裂,一个韧带扭伤,都动弹不了,第二天被送上火车回老家。母亲见我右膝盖肿大,忙给我热敷,不停地揉搓,而我心里更惦念那位学生的脚踝伤情。于是,我在家只待了一晚,就拄着拐杖回校上班。母亲劝不住我,只好陪护着我到学校,继续给我热敷、揉捏。就这样,没贴一张伤膏,没服一粒伤药,三天后,我就甩掉拐棍独立行走了。

  我把这两件往事说给同病房的病友听,他们都说,那是因为当时我年轻,恢复得快。我心里却不完全这样认为,我觉得我之所以能从伤病中解脱出来,那是母亲用她温暖、厚实的手掌全心力地揉捏抚摸,以感天动地般的深爱才幻化出了奇迹。要是她老人家还在,知道我又跌伤了,她一定又会颤巍巍地来到我身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情感 00007 母亲的爱胜良药 陈冲范 2008-5-7 48256F6C002025684825743F00285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