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生活
3  
PDF 版
· 如何选择ETF基金
· 大米存放
别超半年
· 巧除餐具怪味
· 日常饮水三个误区
· 自己染发的注意事项
· 室内养兰的水管理
· 2008年“华夏情”诗文书画大赛征稿通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日常饮水三个误区
  误区一:晨起饮用淡盐水

  “晨起饮用淡盐水”被很多人认为是养生之道,但实际上,晨起饮水是为了补充人体在夜间丢失的水分,且研究表明,白开水才是承担这一任务的最佳“角色”,饮用任何含盐、糖、油或兼而有之的其他饮品,不论浓度高低,都不能起到饮白开水的保健功效。

  清晨是人在一日中血压最高、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间段。虽然对健康人来说,晨起饮用淡盐水尚不至于引起血压“出界”,但对于高血压病人或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却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和血管紧张度而导致血压上升。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清晨同样是最危险的、病情最容易发生波动的时间段,而此时饮用淡盐水,同样能增高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

  正确做法:

  如果没有特殊的需要,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在清晨饮用淡盐水,更没有必要养成这种习惯。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人体对盐的需要量仅为每日2-3克,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饮食来满足。

  误区二:运动后立即饮凉水

  这种只图一时痛快的做法,很容易引起胃部血管和平滑肌痉挛,严重时可引发胃出血。

  正确做法:

  运动者在运动后应先休息一会儿,再缓慢喝一些温水或淡盐水。

  误区三:出汗后猛喝水

  这种喝水方式不仅会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还容易导致电解质失衡。因为大量出汗会使身体丢失盐分,如果大量饮水,会进一步稀释血液。此外,在大量出汗时,胃肠道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吸收能力差,以致水在胃肠道里积聚,使人感到闷胀不适,并引起消化不良。

  正确做法:

  先用水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再喝50-100毫升淡盐水,休息30分钟后,再继续饮水,但不要饮用冰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生活 00008 日常饮水三个误区 2008-5-7 浙江老年报000082008-05-070000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