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PDF 版
· 改善民生成我省老龄工作重点
· 专家倡议孟子生日
为“中华母亲节”
· 上海出台多项
养老服务扶持政策
· 庆五一 迎奥运
· 老年人心中的“保护神”
· 英国七成父母相信
好名字助子女成功
· 山东将在所有乡镇
建立慈善超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年人心中的“保护神”
——记诸暨市山下湖镇老龄维权调解中心
  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然而年龄最大91岁、最小也有70来岁的诸暨市山下湖镇老龄维权调解中心的9位老人,在3年时间里调解处理了71场纠纷,其中一些还是当地司法、公安“挂牌”的纠纷老难题。

  老龄维权调解中心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老人赡养、婚姻、住房、财产所有权等纠纷。“老年人纠纷大都由家庭纠纷引起,最后受到侵害的往往是老年人的正当权益。”老年人来这儿投诉,绝大多数是由儿女不孝顺引起的。当了30年村支书、今年82岁的王兴全是调解中心的副主任,他说,做调解工作,更多的是做子女们的思想工作。

  去年7月22日,王兴全接待了一个由女儿陪着来的老人。老人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进城顶了父亲的职,拥有了 “铁饭碗”,但做了城里人的儿子却让老母亲一个人在乡下老家生活,日常零用钱也从来不给,老人幸亏有几个女儿在照顾着。王兴全非常气愤,当即给老太太的儿子打了电话。电话那头却传来儿子的一顿讥讽。哪有这样的儿子?王兴全马上前去老太太村子调查。据村民反映,老太太的儿子一年到头都不去看望老娘。于是,王兴全第二次打电话给老太太儿子,告诉他,如果他不愿意回家处理问题,那么,老龄维权调解中心的人会到他家或者他单位“服务”。

  到约定时间,老太太的儿子还是没有露面,王兴全第三次给他打电话:“你已经人到中年了,你也会老的。”老太太的儿子后来终于回了家。王兴全上门耐心调解,当面说理教育,终于让这个“铁饭碗儿子”承认了错误。

  68岁的王仲华是个法律工作者,从事法律工作已有16个年头,当初去考证的时候,就是怀着帮助老年人的想法,现在还在山下湖镇律师事务所工作,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老龄维权调解中心的法律顾问。

  自山下湖老龄维权调解中心成立至今,王仲华已经接了5个案子。2006年初秋,退休工人俞师傅找了个对象,没有办理法律手续俞师傅就住进了女方家。不久,女方提出要装修住房,俞师傅拿出了积攒的3万元退休金。后来因为性格不合,女方提出分手,俞师傅想要回3万元钱,却被女方拒绝,女方甚至还否认有3万元钱装修的事实。万般无奈的俞师傅只好求助老龄维权调解中心。王仲华免费代理了这个案子。在王仲华的调查、取证、奔波下,女方终于退还给俞师傅部分装修款,俞师傅还拿回了在女方家居住时置办的所有财物。

  91岁的詹志余老人早年参加过金萧支队,在山下湖镇可谓德高望重。听说山下湖有老年人成立了老龄维权调解中心,老人家主动上门要求加入,说自己身体健康,有力量“为人民服务”。

  何山是在老龄维权调解中心里负责拍照片的,他一流的摄影技术给维权调解中心留下了珍贵的资料。何山说,什么叫“枫桥经验”?我们在用行动践行着。

  还有何水祥、汤伯松、何桥江等老人,放弃舒适的赋闲生活,为身边的老人们操心着。他们没有薪水,常常还要自掏腰包付车费、饭钱、电话费,甚至为一些远道而来的求助者安顿食宿。

  不到10平方米的调解中心摆设简陋,一张书桌、几把椅子和一部电话机。然而,就是这部电话机,连接了许多老年朋友的心。伤心事、烦恼事、气愤事,他们耐心倾听,热忱帮助。中心成立至今,接到过有关老人维权的咨询电话不计其数,成功调解老人赡养、医疗、住房等纠纷71起,成为老年人心中的“保护神”。

  赵国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要闻 00001 老年人心中的“保护神” 2008-5-2 48256F6C00202568482574280021A5D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