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谚曰:“一顿省一口,活到九十九。”这种吃得少点寿命高的理论已得到科学研究证实。
一、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
美科学家认为,轻微饥饿有助于健康长寿。原因何在?来自得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内尔森教授解释说,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因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
二、少吃可影响人体的某种基因,从而延迟人体老化。
美国《科学》杂志日前刊登报告指出,少吃可影响人体的某种基因,从而延迟人体老化。近百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实验室里通过实验鼠做实验。让一部分实验鼠吃饱,而让另一部分实验鼠的食量减半,结果发现:半饥饿实验鼠的体能和精神状态比吃饱的实验鼠好得多,心脏更健康,免疫力更强,患癌症的比例低,生殖能力更旺盛,寿命长70%。
三、控制卡路里摄取量能有效预防与老化相关的疾病。
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的研究指出,严格控制卡路里摄取量可明显降低患糖尿病、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危险。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习惯偏向低卡路里的人,即使到了五六十岁,也还像比他们年轻几十岁的人一样,不太容易患此类疾病。
当然,希望健康长寿的人,不能简单、盲目地节食,而是要吃得少而精。如吃低热量、高营养特别是高维生素的食物,食量可以减少,但是食物的品种要尽量多。每顿要吃些蔬菜水果谷物和一点点肉。